江疏言。

你是一棵树,你永远都不会枯。

大海

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只皮卡丘。
皮卡丘长得圆滚滚,翘着长长的闪电形状的尾巴,两只眼睛滴溜圆地转来转去。
她一点儿不孤独,身边有很棒的朋友,一碗凉皮和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被她掐来掐去的小松鼠,后来还有一颗蘑菇和一只腿很短的柠檬,她们都是很棒的人。
小皮卡努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,有的时候做到了,有的时候做不到。做到了就原地蹦三圈再往嘴里塞一颗大白兔,权当奖赏。
然而做不到的时候更多一些,要更多,更多一些。
这个时候其实就很沮丧。
而且非常尴尬。
而且沮丧。
圆滚滚的皮卡丘抱着圆滚滚的抱枕在地上翻来覆去思考人生。不对,皮卡生(?)。
她其实很羡慕柠檬的。
柠檬是树上长出来的,有着比皮卡丘更广阔更辽远的眼界和更贴近自己内心的愿望。
皮卡丘的愿望——她的愿望——是什么来着?
皮卡丘什么都擅长一点,会画一点画,会写一点东西,会做一点手工,也会那些所有人都会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政治。
都不精通罢了……
这个时候就更羡慕柠檬。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——能坚持着自己想要坚持的东西——这其实是一种天分吧,皮卡丘垂下耳朵翻个白眼,天生跳脱的自己就少特别缺少这种——孤注一掷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,她总是放弃。放弃必须放弃的,放弃不想放弃的,放弃必须但是不想放弃的。最后手里剩下的那个,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。
柠檬就不一样。
她有明确的,清楚的,方方正正的梦想。
跟一直留着后手的自己是不一样的。自己总是有退路,有无数条退路,虽然退路都不是自己想走的路。想要走的那条路上荆棘太多了,不光有荆棘,还有酸雨,有冰川,走到后来还有无尽的寒冬。很多人提醒她说,你别走那条路,那条路上的人走到后来都变了样子。她不服气,但是不得不服气——谁说不是呢,走那条路也未必能成为想要成为的人,但总是想尽一份力,能做一点是一点。就是不知道能办到多少,然后她狠狠啃了一口手中的苹果,嗷,门牙被硌了,疼。
柠檬一点都不糟糕的呀,她想。
柠檬应该是比自己要优秀很多,要勇敢很多的——敢于坚持自己的,都是勇敢的,都是可敬的。
所以柠檬应该是有更长远的路的。
柠檬拥有不会被任何人动摇的理想,不会被任何事左右的方向,那些都是皮卡丘羡慕至极的挂在枝头的大红苹果。
皮卡丘觉得柠檬的路也不好走,一开始柠檬是没有腿的,后来不知道怎么地,就有了两条腿(听起来很可怕的样子),虽然腿很短,但是有了腿,这样的柠檬就可以去旅行,去她想要去的,远方。
远方很远,皮卡丘有皮卡丘的远方,柠檬有柠檬的远方,远方特别远,几乎遥不可及。
柠檬比皮卡丘早一步踏在了路上,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地,一直往前。她的远方是她心心念念想要到达的,是她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。
皮卡丘还在徘徊,她面前有三条路,大概更多。皮卡丘也清楚地知道哪条是自己真正想要的,她是不怕苦不怕痛的,她怕的只是就算她走在这条路上也成为不了自己想要成为的人,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。
索幸皮卡丘现在决定了。
不管这条路走到最后会是个什么模样,支离破碎面目全非也没有什么的,只要能做一点事就够了,只要能为了自己的初衷做一点点事就很好了。
星辰和大海,柠檬和皮卡丘,都有各自的,灿烂辉煌又夺目的明天。
只要在空空的箱子里大声喊出梦想,就一定会有回音。
她们有各自的路要走,不过她们带着手机,虽然皮卡丘的那只手机吧,呃…时不时就掉链子,但是再不济也是总有办法联系的,那怕鸿雁传书呢,虽然柠檬没有手,我们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写字…
总是有路可走的。也总是有办法的。
深山老林里踽踽而行的自己如果大吼一声“小柠檬啊!!!!”
…声音真的足够大,皮卡丘之前是纪律委员,在这一点上,她有着十足的自信…
柠檬应该能听到的吧,肯定能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